常常可以看到「西裝訂製」的廣告,手工訂製、 量身訂做 、單裁單量、定碼公版…等等的名詞是否讓你看得霧煞煞?

本篇MW西套裝就來告訴你這些西裝的名詞差異在哪裡?主要的西裝製版分為「公版大量生產」或是「單件量身訂做」兩大類別。

平常在百貨及店面中最常見,可直接購買帶走的就是定碼公版西裝「定碼」就是統一尺碼的意思,也可以想成:依據「公版尺寸」標準而製成的成衣。我們常在衣服的後領口處可以看到S\ M\ L \XL的標示,就是所謂的「國際標準尺碼」。為什麼要訂立這樣的標準?因為各國家之間也有各自的尺碼標準(如下圖),為了方便溝通,國際標準成為了成衣尺碼的共同語言,這樣不管你是哪個國家的人都可以了解自己大概落在哪個尺碼區間。

量身訂做 定碼公版
尺碼對照表

不過,與一般成衣不同,西套裝更講求合身度與比例,定碼西裝可能會依據每個人身形的不同,而有局部不適合、看起來不合身的狀況。通常定碼剪裁是一張固定尺寸,將疊成幾百層的布料,一刀裁切!完全固定,加上流水線縫合,版型、布料、衣長、袖長、比例,都無法變化。不能選布、不能選款、只能配合衣服,或拿出去修改,合身與比例都會有影響。

尤其定碼西裝是根據品牌設計師所屬的國家標準所製作,外國人的通用版型不一定適合亞洲人,若要合身,購買後可能需要送去修改,這有可能會破壞衣服本身的版型。更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是同一個品牌,設計師、產線不同,也會有同尺碼卻不同尺寸的問題發生。

  • 優點:馬上可以購買帶走、大量製作價格低

  • 缺點:不能指定局部樣式、布料等,會有局部不合身問題、需要自行修改,且有破壞設計版型的風險

量身訂製

《量身訂製》

量身訂製與定碼成衣真的不一樣!最大的不一樣就是打版剪裁的方式。訂做又分「定版調整」與「全新打版」。「定版調整」是工廠本身有一個統一的版型,再依照不同客戶的尺寸作些微的調整,這樣的好處是減少打版的成本,版師的能力需求也不用太高;不過相對的,合身度就不可能像全新打版那樣完美。在妙華如發服飾每一件衣服都是「全新打版」,每位客戶都有根據身形的獨立紙樣,甚至可以購買,後續追加只需挑選布料或電話訂購。在這樣的的基礎上,可以更強調合身、版型、需求、個人設計。

更重要的是量身訂製,可以根據喜好選擇布料、款式,根據自己的使用需求精確媒合。我們不再需要糾結喜歡A款口袋、B款袖子的二擇一,全新打版滿足您的個人設計需求!妙華如發服飾強調的就是一人一版、單量單裁、個人設計、展現自我!

  • 優點:可以客製設計款式、可選擇喜歡的布料、依照身型製作,顯現黃金比例

  • 缺點:好東西需要耐心等待約三~四周的製作期

市面上,訂製的西裝大多1萬元起,常常讓人不敢踏入訂製,別擔心!MW西套裝是個平價的台灣品牌,一整套西裝萬元內即可以搞定喔!而女性朋友更不需要擔心找不到正式服裝或是沒有特色的上班服裝了!同時,我們也是全台第一的「女性西套裝」專業,西裝外套、背心、裙子、西褲、襯衫、洋裝…上百種布料、數十種款式任你搭配,單件即可訂製,穿出妳的專業,就來找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