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東西除了考慮價錢、品質、實用性之外,後續的清潔保養也是一大重點。

當然,前三者在MW西套裝(妙華如發服飾)是絕對可以符合您所想要的,不過清潔與保養,就靠各位客倌了。讓我們來告訴你保養的秘訣!

西裝 一定要送乾洗嗎?

大部分昂貴的西裝都要求乾洗,如果你的布料是純羊毛更必須找個可靠的乾洗店做專業護理,減少洗劑對染色和西服毛料被燙壞的可能,厚重的羊毛西裝一年洗一次也是很正常的,一方面是比較保持衣料不被損壞,一方面是冬天也比較不容易流汗。

不過現今使用西裝,大多是每天需要穿的工作服,台灣又這麼濕熱,流了一身的汗很快外套就會有味道,勢必有高頻率清洗。這樣下來當然不可能每次都丟到乾洗店清潔呀!荷包會哭哭!
此時建議購買時選擇耐清洗、可水洗的布料,譬如Poly與精仿毛,(高級的羊毛料就等到出席宴客、晚會場所再穿吧!)

如果您是每日穿著的人,建議清洗方式為:
1.一周洗滌一次。如果不是每天穿可以1~3個月洗都可以。
2.若手洗,浸泡時間不超過15分鐘;翻領、前襟、下擺、口袋等較常接觸皮膚的地方為重點清潔部位。
機洗請放洗衣袋(建議翻面摺好),3分洗(短時間洗)。
3.清洗後用西裝專用的衣架掛起來,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

因清洗次數多,不推薦使用冷洗精等,中性洗衣產品為佳。
而若您的西裝有羊毛成分,建議直接送乾洗店送洗,換季前送一次就很OK囉!

保養 西裝

另外提供針對Polu及精紡毛的西裝外套 5個日常基本保養技巧:

1. 回家後口袋物品記得拿出來,並用衣架掛起來,不易變形
每天西裝使用後,用衣架架起後懸掛,請注意不要馬上掛進衣櫥,身上的汗水及戶外空氣的水氣太潮濕,等衣服稍微較乾後,再收進衣櫃裡

2. 避免兩天穿同一套戰袍
西裝布料纖維有延展性每天穿可能會造成局部變形,建議可以準備兩三套換著穿,讓外套有時間休息恢復喔~

3. 日常整理可以用豬鬃刷或塑毛刷清潔灰塵。
假設沒有時間或工具,也建議抖一抖、拍一拍,就可以起到好的簡單保養效果。若有不好去除的灰塵,則可以試試看膠帶去黏也是個迅速有效的清潔方式。

4. 重點部位整燙
現代大多都是用蒸氣熨斗或懸掛式熨斗。在清理西裝灰塵後,用蒸汽熨斗對活動量較大的地方多整燙,如手肘、袖口、腰背部等位置。褶皺嚴重的用蒸氣讓面料吸足水後,輕輕拉推平有褶皺的地方,這時不該只向方向拉,而是朝四周均衡拉平,你可以想像纖維在裡面打結了,梳理一下可以回到原狀。
假設沒有在外地沒有熨斗,又需要簡單整燙,就掛在有濕度的地方,如浴室,利用水蒸氣讓衣服吸水除皺,但別放太久,濕度過大會影響到定型效果,之後再取出放在通風處風乾也能達到簡單除皺的效果

整燙技巧加碼:
西裝褲燙褲線時要注意,燙完以後不要馬上拿起來,放一下下,讓蒸氣散去再移動,褲線可以更持久。

如果平時沒有時間整燙,建議西裝褲務必按正確的懸掛方式懸掛,或對準褲線掛晾在椅背上,用西褲褲角的重量去拉直褲線。

西褲懸掛方式

5.沾染到髒污要立即清潔
若西裝弄髒時,要立即清除西裝上面的污漬,如咖哩或醬油。可以立刻使用濕紙巾以按壓方式清潔,如果還是無法清除痕跡,建議盡快送給專案洗衣店清洗,注意不要用力來回磨擦,可能反而把污漬推進面料纖維裡,就更難清除了。

以上都是基本的日常保養,如果有其他疑惑,歡迎與MW西套裝(妙華如發服飾)詢問我們喲!